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影】starry starry night ,最寂寞的星空



那時候,未來遙遠而沒有形狀,夢想還不知道叫什麼名字。

我常常一個人,走很長的路,在起風的時候覺得自己像一片落葉。
仰望星空,我想知道:有人正從世界的某個地方朝我走來嗎?
像光那樣,從一顆星到達另外一顆星。

後來,你出現了。又離開了。
我們等候著青春,卻錯過了彼此。          / 林夕






電影的一開始就是滿天星斗要把螢幕前的我們帶往另一個世界,坐上時光機回到十三歲那年的我們台北車站,人來人往旅客們川流不息一刻都不停,一名女孩坐在椅子上,手中拿著一張車票,她幾乎就要鼓起勇氣搭上車了雪花漫天飛舞,所有晃過眼前的人皆是幻影,她的世界冷到積雪



爸爸媽媽又吵架,可是今天是聖誕節,他們好像不在乎。
捧著一盒就要完成的拼圖,我以為他們會想起來以前我們三人一起的時光,
可是爸爸把我推出房門,什麼都不讓我聽。

雖然住在一起,可是各自心中都築了一堵牆,再怎麼愛著自己的孩子,當大人漸漸被俗事煩憂沾染了,他們都忘記孩子要的不是一頂新的帽子或是一頓大餐,只是要你們注意她而已





他出現了
第一次看到他是在對面吹著笛子,和著樓下的耶誕傳福音,
雖然中間有一條街的距離,可是有一個跟自己一樣年齡的人就在對面,
是一件很巧合的事。

我小時候住在公寓的五樓,那裏是小小的社區,每棟樓都貼得很近,掀開書桌前的窗簾都會看到對面那棟四樓,有位高中大哥哥每晚都很努力的在讀書,我從來都不知道他是誰,可是不知怎麼那一幕就這樣烙在我心底到現在

周宇傑,小美對他逐漸產生好奇心,覺得他很神秘,很多秘密,很安靜這個小男生不像班上那些愛跟老師頂嘴又愛捉弄女同學的幼稚男生,他只是靜靜地畫著自己的素描





爸爸媽媽一次又一次的吵架,小美不知道該怎麼辦一次晚飯過後,小美被推回房裡,但她好想知道爸媽怎麼了?貼著門的耳朵試圖從欲蓋彌彰的法國歌聲裡找到答案


我聽不到爸媽說話的聲音,很模糊,卻轟隆隆的
是音響太大聲的關係還是是媽媽吼叫的聲音?
我後來只聽到玻璃碎裂的聲音,我很害怕,但不能開門
趴在地板上,我只看到小金魚看著我
水淹了進來,為什麼?
小金魚很無辜,我覺得我也很無辜



小美的年紀是個很中間值的時段,不是國小生無憂無慮的天真,也還不到高中那樣,已經稍微知道很多事情是不由人的她知道爸媽是因為愛才在一起,卻不懂為什麼愛卻要彼此傷害?


小時候,爸媽一吵架,爸就不回家,不只一次媽媽邊哭邊跟我說也許有天他們會離婚,要我選要跟誰我覺得這是我這一生第一次遇到的抉擇,不是早餐要喝奶茶還是豆漿的選擇,是爸爸跟媽媽的二分法這真的很殘忍,就算十年過後我想起都還是會痛憑什麼在你們相愛時擁有我,在後悔時又把我的心硬生生撕裂?

一直都只有爺爺懂我疼我,可為什麼連爺爺都要走?
藍色的大象還少了一隻腿,這樣的牠很辛苦,爺爺怎麼忍心?我拼了好久的星空怎麼也在最後一刻騙了我,
因為我的世界少了爺爺這一塊拼圖...
我決定離開,但在這之前...




我知道他一定願意陪我一起去找回失去的星空



我好喜歡他們上火車去探險的那一段,也是整齣電影的主軸,為了帶宇傑去看星空,小美決定帶他去爺爺家,火車上小傑睡著後頭低低靠在小美肩上,小美看了一眼後,轉頭望向窗外,瞬間火車飛上天,漆黑的夜晚結合了繪本裡的風景,虛實變換再自然不過,不禁回到幾米繪本的童趣想像力,也表達出小美心情因為小傑的陪伴而好轉。

在爬山的路途中,小美不斷向小傑說自己以前的事,她毫不猶豫地選擇相信他,換作長大後的我們,又能對誰毫無保留的傾訴一切?在溪邊那一幕,是宇傑第一次被問到自己的想法,以及過去,但他選擇緘默。(兩個人聊天聊到一半突然尷尬吃著麵包這種情景真的很青春哈哈)迷路的橋段也很有感觸,我們常常在尋求唯一目標的途中固執地堅信自己的想法而迷了路,等到繞了一大圈才又回到原點,才終於體悟到自己想走該走的是哪條路。



信念」—

“有陰影的地方,必定有光”

那時候的我們,最脆弱也最堅強,最叛逆也最無助,誰說少年不知愁滋味?只是,無論遇到多大的困難,只要我們拉著手一起向前,就一定能走出黑暗。因為,有陰影的地方,必定有光。



我躺在空房子的長椅上,隔著幾根木條旁他躺在那,說著自己原先說不出口的事情,我突然好難過
我想安慰他,讓他跟我一起跳那支舞吧,媽媽那天心情不好時也要我跟他一起跳這支舞

我也常常感到不被在乎,因為爸媽總是說愛我卻把我往房間推,要我吃飽就會房間,當我一個人在車站坐了好久好久,他們還是堅守著各自的領域不肯棄守,我出去了又回來了,這裡還是什麼都沒有變,好像我是空氣一般

我們都這樣想過吧?根本沒人在乎我,根本沒人愛我,大人都很自私只會顧著自己工作,只會說小孩子不懂。大人是不是把我們當寵物玩具或芭比娃娃,只要定時餵東西吃,定時把我們送到該去的地方,看到我們沒有不見這樣就好了?其實就連我們消失大人常常都不知道。

我們會不會也只是大人肩上的其中一份責任,而不是一份該被好好珍惜的愛?


為了小孩好,大人什麼事都不告訴小孩。
所以小孩長大後,什麼事也不對大人說。 -幾米



小美強忍著自己身體的不舒服只為了陪小傑在船上看到最美的星空,雖然沒有辦法跟小傑同時仰望星空,但是當小傑揹著小美往屋子跑去時,揹著小美的小傑抬頭撞見一片好大好大的星空

那一幕我久久無法忘懷,僅管是動畫特效創造的星空,我從裡面看到的是每個人十三歲那年的純真與對未來的想像,那種褪不了色的美麗星空。

我睜開眼後,只看到趴在床邊的媽媽,我躺在床上
我做了一個夢,夢裡我在乎的一切都化作了拼圖,
小傑站在遠遠的地方望著我,我衝過去想抓住他,他卻分割成一片片拼圖落下,在我手掌心中
我回頭,爸媽手握著手,我卻看不到他們牽起手的那一塊拼圖
我的世界崩解了
難道那只是一場夢嗎?


就算到了最後小美與小傑似乎不曾再見到面,高中的小美收到了那封信裡藏著那最後一塊拼圖,我知道他們就算分隔在世界的兩端,也永遠忘不了彼此。偶爾睹物思人,也會想起十年前的他,不知道他現在在哪裡?在做什麼?是不是快樂?關於回憶,我們總是想像得比真正記得的多,也因此回憶越久越美麗




多年後的巴黎,那年聖誕節依舊有福音歌聲傳遍大街小巷,不一樣的是這裡有雪,真正的雪花。還有一個會被大人稱之為長大了懂事了的小美。那間拼圖館每一幅都缺了一片可能是緊握的手,可能是親吻的雙唇,可能是少婦的臉,可能是那一米星光

我在店裡撞見的每一幅都這麼神奇,就這麼剛好少了最重要的那一片拼圖,真是不敢相信
然後,我看到了星空
是那一片,我曾經以為再也找不回來的星光,
還記得那時的我問了小傑:你覺得兩個人之間的愛會消失嗎?
他回答:會
但現在我知道,雖然愛不能如宇宙般永恆,但愛會化作星空,在我活著時,還能感覺愛時,永遠陪著我



一小時三十三分鐘,我每一幕都不忍錯過。每一幕都美到窒息。
最後聽著星空主題曲看著幾米繪本每一頁孤獨的文字與孤獨的小孩,
寂寞可以是享受僅有的擁有,可以是美麗的孤獨

只能說,這是我看過最美的電影

跌跌撞撞多少年才得以換來別人口中一句:你長大了
同時也失去了我們最珍貴的,什麼?



Q:在您的作品中,對於成長時的迷惘和寂寞都有非常深入的刻劃,是不是可以請導演談談,您在青少年時期是如何和自己相處?透過《星空》您希望能傳達甚麼樣的意念和情感?


A那時後的自己常會覺得很多想法與行為是不被認同的,會想逃避、逃開,常常會跑去出租店看一整天的漫畫,要不就是自己一個人聽音樂、看電影,就是讓自己躲到一個不被打擾的世界裡,在別人的故事與音樂裡的得到共鳴。但長大之後, 很多事情是沒辦法逃避的,生活就這麼一直一的來,你就只能去承受。星空這部作品最想傳遞的是青春的美好與脆弱,經由主角小美經歷,去讓觀看者了解到,很多事情在一個少女的心裡其實感受是多麼的巨大,同時成長有它美麗的地方但也存在著極為殘酷的部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王牌冤家》終於結束的起點:關於釋然

“Blessed are the forgetful, for they get the better even of their blunders.” 本片已列為個人最鍾愛的前幾名電影,數年前第一次看的時候,還無法意會其中的意境,看第二次時,無法理解「明明知道結果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