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社會是現實的


到了這個年紀,正是初脫離自由奔放又青春洋溢的學生階段,
並踏入「聽說很乏味」的社會,然後人生就會一步步走下去。



以前總覺得出社會是一件離我還很遙遠的事情,報章雜誌討論的嚴肅議題我以前並不關心。政治界的人物我一個也不認識、國家經濟是興盛是衰退也不干我的事,也管不了,把書讀好、在學校的生活對我來說就是一切。

轉變開始於我畢業離開學校,踏入第一份正職之後。工作關係必須每天跟隨國內電視新聞報導、必須睜開眼睡覺前都看一遍外電。

漸漸習慣緊湊的步調、習慣不斷接受每幾分鐘就更新的資訊狀態,開始會看報紙的財經版,臉書分享越來越多公民議題、越來越多社會不平現狀,我開始感受到這個社會與我是有關的,我的一個舉動也有可能改變了什麼,就算一時還無法發現。

當開始出現自覺時,越能看見這個社會有多少數不清的弊病、而人性又能多自私貪婪,開始懂得「社會的險惡與敗壞」有一部分竟也可能是自己曾經的無聲沉默、冷眼旁觀所致。只不過一年的涉足,我眼前所展現的醜陋可能還只是冰山一角,然而一個小小的台灣社會就有無窮無盡的問題等著解決,何況說到其他國家乃至世界。

前幾天收到大學同學要結婚的訊息,雖然早在大學就已經有不少高中同學結婚生子,照理來講也沒什麼大驚小怪,但這是我大學同學中第一個紅色炸彈,說什麼也還是受到不小驚嚇。

驚嚇的點在於,似乎又再次提醒我早已不再是認真讀書、或是只要專心於拓展自我專業技能、人際關係,於是世界就的得以完整的學生,而是一個所謂大腦逐漸退化、體力逐漸變爛、思考逐漸麻木的大人;是那個以前對著爸媽吼「我長大說什麼也不要變得跟你一樣」的大人。

或許我就只是想表達:終究是回不去了,那種很廢的感慨罷了。

這個社會存在的問題從來都不曾真正解決過,因為人們的意見永遠不可能百分百的一致,且也不需要。而我個人生活中存在的問題也都不曾真正解決過,因為我與另一個自己所產生的矛盾也從不曾真正妥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王牌冤家》終於結束的起點:關於釋然

“Blessed are the forgetful, for they get the better even of their blunders.” 本片已列為個人最鍾愛的前幾名電影,數年前第一次看的時候,還無法意會其中的意境,看第二次時,無法理解「明明知道結果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