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影】 如果,愛





音樂劇、歌舞劇形式的電影,在國外是有久遠歷史的拍攝手法,但是在華語圈內鮮少見到此種型態的電影。今年改編自雨果小說的悲慘世界,就是相當讓人讚賞的音樂劇形式的電影,因為看了這部片,我想起來從以前就常聽的一首歌,也是來自於一部音樂劇電影,而我卻始終沒看過這部電影,直到電影結束,我才真正體會到這首歌隱藏著多深厚的情感。

孫納與林見東,原本只是在偏遠鄉下兩個懷著夢想的人,生活很單純、想要的也很單純,可是現實不是永遠都這麼的單純。想要找到成就、脫離平凡的孫納,與一心一意只等待著孫納回頭的林見東,就像是兩條漸行漸遠的軌道,看似怎樣也交會不了。

然後轉眼十年過去,兩人都成為台上大紅大紫的演員,因緣際會下必須同演一齣舞台劇,而導演正是孫納當時的男友。電影以戲中戲的方式,兩條敘事軸交織,時而出現十年前林建東與孫納的相識過程與一起度過苦日子的時光;時而回到現實的排戲過程,舞台劇的情節就如同他們這十年的人生。


你都往前走了,就不要再把我往回拉嘛。


孫納強裝不在意、冷漠以對,她沒有忘記自己當初多決絕地回頭,甚至曾踢了一地雪到窗戶,不讓他看最後一眼。 可是林見東堅持要帶她回去看「以前的孫納」,以前的那個愛他的孫納。人生這條路總是不斷被切割,可能是跟過去的朋友、可能是跟曾常駐腦海裡回憶、可能是跟現在不喜歡的自己。 或許大多時候我們都在當孫納,企圖展開全新、不一樣的人生,以為當新的自己就必須與舊有的做切割。

林見東認識以前的孫納,他知道這個女生的真我不是這樣的,他每年回到當初一起住的屋簷下,每一年他曾徬徨想放棄,也曾怒吼有多恨她,把他的心困在這裡,再也拿不回。原以為最後林見東是真的要報復孫納,將她一個人帶回過去,且並不拉她一起走回現在,但,如果愛,就是無法將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一部份做切割,哪怕已恨過愛過,就是不肯放過。

愛與不愛的矛盾,現在與過去的拉扯,是林見東與孫納的糾葛,而跳脫出來看第三方,聶文,他又該抱持怎麼樣的心情?一手捧紅孫納,也愛上了她,而在這部電影的開頭,聶文就說了他懷疑:這樣是愛嗎?他不能理解。就像是三人在舞台上、舞台下,都不清楚究竟對誰才是愛。

或許有人認為孫納勢利、追求名利而忘了舊愛,但誰又真正甘於試都不試、就活在平凡無味的生活一輩子。不管做什麼選擇,到最後又會走向怎樣的未來,都要懂得負責。孫納不敢回去就是怕她一旦回想起過去種種,就會後悔自己當初放棄的一切,那麼她寧願假裝遺忘,既然回不去,那就遺忘曾擁有的,讓一切重新開始。可惜不是每個人生命中都會遇見一個林見東等待,有時候假裝遺忘,也就是真回不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王牌冤家》終於結束的起點:關於釋然

“Blessed are the forgetful, for they get the better even of their blunders.” 本片已列為個人最鍾愛的前幾名電影,數年前第一次看的時候,還無法意會其中的意境,看第二次時,無法理解「明明知道結果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