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影】The Great Gatsby 大亨小傳。

Will you still love me when I'm no longer young and beautiful?




小時候在圖書館看到了這本書,把它當休閒讀物、一般小說來看,看完後也沒有多大的感觸。過了十年,重新在大銀幕上回憶劇情,才赫然發現,原來這些劇情一直都在腦海深處,特別是當Daisy開車撞了Myrtle那一幕,記憶似乎回到了十年前看小說的那段時光。費茲傑羅的小說,不知道是不是翻譯的關係,總覺得過於華麗,難以進入情節,但等日子久了、真正有了某些經歷後,回過頭才能體會這部小說在講的是什麼。可以是一段愛情故事,也可以是一個夢想的故事,或單純是一個人生。

Gatsby一生的野心看似很大,其實也很渺小,就是Daisy。為了要重新擁有過去那段美好時光,他耗費大半人生在追逐繁華、成為最有權力也最有財力的人,在外面可以面不改色、指揮若定的他,卻在等待與Daisy見面的時刻變成個大男孩。坐立難安、焦慮心急,想見又不敢見的心情,顯露了Gatsby只有在對待Daisy時才能成為最真的自己。

Gatsby就像是每一個在城市高樓之間為「利己」而活的我們,雖然知道這個世界不是只靠自己就能活,但大多數我們所有的所作所為都是以自己為出發點,甚或不自知。另,在那個時代框架之下,人人都在心中懷抱著一個希望,關於bright future。片中將Gatsby塑造成住在富麗堂皇的城殿之中、擁有天下、每個人,或許見過或許不見過他,但都會聚集到他的住所中,在這裡尋找歡愉。不用見過Gatsby的樣貌,只需享受這裡的奢華之夜。



而Daisy呢?有多少人看完後覺得她是愛慕虛榮、逃避問題,不敢冒險只想窩在安穩小世界的女人?被兩個人同時愛著是件幸福又殘忍的事。在那個年代女生只有被愛的權利、沒有人會去過問她們的選擇。Daisy寧願當個「美麗小白癡」,可以過得比較快樂。她寧願去愛金錢、去愛華服、去愛這個時代之下,女性被包裝成的模樣。

Daisy自從與Gatsby分開後,也選擇了另外一個人當依靠,Tom。Tom從出場那一刻便以偌大的草皮、英姿勃勃的騎馬樣子揭開角色序幕,解釋了Daisy這樣軟弱個性的女子,會選擇他的原因;那麼Daisy是真心喜歡他嗎?或許每個人有不同的解讀,個人認為Daisy肯定是有愛Tom的,只是在經歷他劈腿、當初令她怦然心動的Gatsby回來找她後,過去以為的那些事實難免受到動搖。要怪Daisy三心二意,選Tom又傾心於Gatsby嗎?或是愛Gatsby卻又放不下家庭?當Daisy對Gatsby說:「You are always cool, so cool.」 Daisy的焦慮神情與兩難語氣演得真貼切。



作者費茲傑羅也曾說過:「要看一個人是否具有傑出的才能,最好的測驗莫過於看他是否能在同一時間內去容納兩種相互矛盾的念頭,但卻照樣能繼續其思想而不受影響。」Daisy在這裡是失敗的,她同時被自己兩種相互矛盾的念頭給拉扯著,甚至失去了自我判斷能力,當Gatsby與她約好要在那天將所有事情全盤托出、要她抉擇一方時,她做不到。她仍被困在階級意識的框架、虛華繁榮的念頭之下,要她拋下既有的一切與一個男人走,換作是你,做得到嗎?

回到劇情前段,當尼克告訴Gatsby現實就是我們不可能改變「過去」,典型美國夢例子的Gatsby告訴他「Yes, we CAN repeat the past.」這段對話的用意何在?過去能不能被改變、未來能不能被創造,在電影裡其實給了很多可能的解答。Daisy嫁給了Tom這樣的過去無法被改變;但Gatsby成功的改變了自己的過去,重新塑造出一個富豪大亨形象的自己。

因為Gatsby在自己身上成功的改變了過去,也創造了自己想要的未來,所以他認為他也可以讓Daisy回心轉意、也可以將Daisy的那段過去扭轉;但他卻忘了不是每個人都跟他一樣有堅不可摧的信念、不可動搖的意志。至少在劇中,Daisy就不是這樣子的人。


自己也是在這個大城市之下庸庸碌碌、追尋遠大夢想的平凡人,或許心中也是有個遙遠的綠燈迷茫間引導著我去找尋;但我不是Gatsby,沒有他的樂觀與勇敢,總是為了一些小事而退卻與躊躇,生活中也跟Daisy一樣三心二意、不確定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

可是生活不總是完美,


So we beat on, boats against the current,
                        borne back ceaselessly into the past.

                於是我們奮力前進,卻如同逆水行舟,註定要不停地回到過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王牌冤家》終於結束的起點:關於釋然

“Blessed are the forgetful, for they get the better even of their blunders.” 本片已列為個人最鍾愛的前幾名電影,數年前第一次看的時候,還無法意會其中的意境,看第二次時,無法理解「明明知道結果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