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影】真愛每一天,How long will I love you ?




「如果時光可以重來一遍,那麼這一切就不會這麼珍貴。」


                                                                              但如果真能重來一遍,你會怎麼做?



Tim&Mary,連男女主角都刻意選了個平凡的名字,看似平淡無奇的人生,卻在跨入21歲那一年開始,Tim的人生因為她爸的一句話改變。「只要關在密閉黑暗的地方,緊握雙拳,想著自己想要回去的那個時間點,就可以時間旅行,回去改變曾經的遺憾。」

在電影提出這件家族秘密之前,先以第一人稱敘述了Tim一家人的家庭關係,有個傻里傻氣的妹妹,有個常恍神的舅舅,全家固定風雨無阻的下午茶、海邊、電影院。這些都造就了男主角也成為了一個憨厚老實、卻始終抱持著一顆真心的人。不管是那年夏日,遇見初戀情人的悸動與幻想,或是後來隻身前往倫敦,對未來充滿憧憬,覺得可以在這遇到真愛、過著美好生活的想法,都是我們曾對未來有過的描繪吧。

Tim說他是個為愛而生的人,自從擁有了時間旅行的能力,他的第一個念頭便是遇見這生的摯愛。但是初戀就碰壁,在夏綠蒂留在他們家的最後一晚,Tim鼓起勇氣告白,卻被夏綠蒂以「你應該早點說的」為由拒絕;Tim因此回到兩個月前,提早告訴夏綠蒂,但這次夏綠蒂卻說「何不留到最後一晚再告訴我呢?」

事實證明,就算你擁有重新選擇、回到過去改變的能力,愛情依舊是件不可抗力之事。

而後,在一次的盲目約會中,Tim 遇到了 Mary,相談甚歡的彼此走出餐廳,也留下聯絡資訊,一切看似順利。但Tim為了幫助編劇室友哈利完成舞台劇演出,選擇回到同一天的同個時段,改成到劇場看戲,卻因此發現那時的Mary也消失了,只剩他僅存的資訊:她喜歡凱特摩絲。到展場等待一個不知道會不會出現的Mary出現、再為了跟她重建初識的場景而費盡心力製造巧遇、製造體貼對白。原來所謂回到過去,不一定要做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僅是守護自己想愛的人,就很值得。


其實整部電影說得不僅僅是愛情,而是一切的愛。包括Tim與爸爸之間的愛、Tim對她妹妹的愛、Tim父母之間的愛;在結婚典禮上,爸爸選擇回到過去再說一次致詞,因為他覺得應該要把愛說出來,愛要及時,要在能把握的每一天、每一分鐘,不浪費的去做到。

但就算擁有時間旅行的能力,有些事情仍然不能改變,例如人的生與死。孩子的出生限定了回到過去的門檻、父親的癌症也是無法改變的事實。當Tim在Mary告訴他想生第三胎時,他猶豫了很久,因為這代表「應許了未來,就是與爸爸永遠的告別」他將再也無法在思念爸爸時,回去看看他。

我們在對未來做出期許時,同時也是在對過去的自我告別,並應該好好地告訴自己這次將會是最後、也是唯一一次做的選擇。


Tim的爸爸告訴他,抱持幸福的秘訣,就是將同樣平凡的一天過兩次。第一次或許很緊張、或許因為未知壓力,而感到匆匆忙忙就走過一天,但第二次,就會有完全不同的心態與看事情的觀點,會發現總有一點什麼是美好、不應錯過的。就像他們的結婚典禮儘管遇到狂風暴雨、狼狽不堪,Tim問Mary會不會想要挑好天氣再辦?Mary告訴她不用,因為這樣的回憶才珍貴,什麼都只有一次,沒有、也不用有重來的機會。

漸漸地Tim發現,再也沒有必要回到過去,因為每一天的每一刻,都是這麼值得珍惜,甚至沒有了重來一次的理由。回到了最起點,依然是跟我們他人無異,好好珍惜每一天、將每一天都當成珍貴的回憶。It's all about time.



How long will I love you?


We're all traveling through time together

Every day of our lives

All we can do is do our best

To relish this remarkable ri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王牌冤家》終於結束的起點:關於釋然

“Blessed are the forgetful, for they get the better even of their blunders.” 本片已列為個人最鍾愛的前幾名電影,數年前第一次看的時候,還無法意會其中的意境,看第二次時,無法理解「明明知道結果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