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影】太陽的孩子



我的家鄉,不在他方。



畫面的一開頭,騎著摩托車的原住民小女孩頭髮飛揚。沿著我再熟悉不過的東海岸騎去。

原住民的歌聲和北回歸線前跳舞的畫面一同出現,
我幾乎快忍不住眼眶的淚,也不知道為何讓我如此鼻酸。

也許是那份對家鄉的想念與遙望吧。

自己是台東排灣族的原住民,電影中那片廣大無垠的太平洋,
就是孕育我小學開始大半個童年的搖籃。

電影中阿公講話的語調,讓我一度以為是我vuvu(祖母)在對我說話。
好像感受到了海風吹拂,好像回到了小時候的家。

可是,我記憶中的那個風景,卻漸漸失色,
電影中突如其來闖入的怪手,鄉公所那位說「被颱風吹不見」的人,
都讓我好恨,「我們到底還要忍多久?」我也好想知道。

為什麼捍衛自己的土地,是一件這麼困難又孤立無援的事情?

panay放棄台北工作,回到家鄉去保護祖先的土地時,
我想起了在家鄉等待我歸去的爸媽。

印象最深的是,當她在講台前報告,說她最討厭部落之光這個稱謂,
因為那是她努力裝得不像原住民而得來的獎項時,
這段不知道導演從何得來的靈感,深深地打中我。

曾經我也失去對自我身分的認同,
曾經我也不懂身為原住民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我只想跟別人一樣,因此盡可能不讓別人發現我是原住民的事實。
因為在城市時會被以異樣眼光看待(較久遠以前的年代)
因為當他們知道你的身分,對你貼上標籤後,你就有了不同的「待遇」。

年歲漸長,我才終於了解到身為原住民是一件多麼值得驕傲的事,
高山、海洋與太陽,原來對有些人來說,這些是多麼奢侈的東西,
原來從小陪伴我長大的東海岸,在他人眼裡是如此珍貴。
但我不願,這些只能成為企業眼中的商機,旅客眼中拍照的景點,
如果你真的嚮往體驗這片土地的生活,
那麼是否應該也要願意捨去豪華飯店、小七、冷氣?
是否應該要放下手中相機、加入我們唱歌跳舞的陣容,
而不是把我們當作你打卡、拍照的模特兒?


最後,也希望電影中的小女孩到城市念書後,別忘記心中的太陽和海洋。
別忘記她曾經如此勇敢地保護這片土地,永遠別害怕與這世界對抗,
只要這件事是值得守護的。

家鄉既遠且近,這部片讓我重新燃起心中的太陽,
我就是太陽的孩子,
無庸置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王牌冤家》終於結束的起點:關於釋然

“Blessed are the forgetful, for they get the better even of their blunders.” 本片已列為個人最鍾愛的前幾名電影,數年前第一次看的時候,還無法意會其中的意境,看第二次時,無法理解「明明知道結果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