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過敏的季節

忘記在哪裡看到一段話,它說:
「在夏天出生的人會像夏天,而在冬天出生的人就會偏向冬天多一些。」

該說它準嗎?我是在秋轉冬之際來到世上的,有著秋天的多愁善感,也帶著冬日的冷漠。



小時候抗拒冬天,歸咎於小時候住在多雨的城市,讓我過敏頻頻發作,從幼稚園開始就養成要戴著口罩上學的習慣。母親總會在冬天的清晨來到我床邊把我叫醒,抓著我的手摀住我的鼻子,怕我一起床就打噴嚏打個不停,還規定我每天起床要先搓熱雙手二十下,將熱熱的空氣包住鼻子,才可以下床。

長大離開了家裡,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也漸漸遺忘了這個習慣。早上起床腦袋裡總是快速地為下一秒運轉,想著今天所有的計畫與待辦事項,管不了頻頻流鼻水與打噴嚏的症狀又來騷擾我,我已與他為伍幾十年,多個一天兩天的痛苦似乎也已習慣,只能寄望下輩子別再染上過敏。

過敏是一種體質。不只是對雨天的濕氣過敏,也對春天的花粉過敏、對寵物的毛髮過敏、對臥室寢具中的塵螨過敏、對倉庫中的厚厚灰塵過敏、現在我也對辦公室的空氣過敏。物理面的過敏性體質,讓我心理面潛意識也對很多外物抱持著我不犯你,你也別來犯我的預防過敏態度,成就了我外柔內剛的意識形象,總是不願露出脆弱的一面,就怕別人侵入我地盤害我過敏。

即將就要邁入十二月,冬天正式來臨的月份,也是今年的句點。
於是,過敏症又犯了,這次是回憶犯了過敏。回想一整年發生的事,有從來沒想過的意外,也有始終解決不了的煩惱;有原本以為可以完成的目標,也有不知不覺就成真的願望。出生在秋天的多愁善感在心底蠢蠢欲動,那些做過的、沒做到的,隨著時間的齒輪轉動,都在今年烙了印,成了我2015的記號。

過去的一切造就了今天的我,而為了要相信還會有明天存在,我也只能努力創造過去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王牌冤家》終於結束的起點:關於釋然

“Blessed are the forgetful, for they get the better even of their blunders.” 本片已列為個人最鍾愛的前幾名電影,數年前第一次看的時候,還無法意會其中的意境,看第二次時,無法理解「明明知道結果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