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4日 星期六

【影】52Hz-I love you:愛情的荒謬




愛情的顏色,是紅是白,是鮮豔的玫瑰還是純淨的百合?
愛情的模樣,該是犧牲奉獻,還是委屈求全?

都說柯南兇手是鼻屎般的動機、汪洋般的殺意,
愛情也是吧,毫無緣由的憑感覺開始,也荒謬地憑感覺結束。

如欲轉載請先詢問確認





電影想要表達的就是這份孤單、期待與愛情中可能受的傷吧。裡頭不同的角色分別帶出了我們在面對愛時,可能會有的過程。不過整部片看完,並無法得到太深的感動或是共鳴,歌曲的穿插也不夠順暢,也許跟最近剛看完La La Land,潛意識中不自覺會拿來比較有關。


「今天是情人節」的刻意而為




片頭一開始就從一場華麗的「今天是情人節」宣言開頭,好像任何事情只要遇到了今天,就要大聲的說我愛你、歌頌愛情的美好,也要對於任何事情都多一份寬容與體貼,只因為「今天是情人節啊!」贊同愛就要大聲說出來的理念,但是太過份的誇飾,卻讓人望而生怯。對於單身者來說,看到這段更可能會有無形的壓迫感。

包括蕾蕾(米非)與大河(舒米恩)這一對愛情長跑十年的伴侶,熱情早該已燃燒殆盡,經歷了卡債、現實經濟的困境,大河依舊懷抱著音樂的夢想,始終樂觀面對未來,卻將現實的殘酷留給蕾蕾去面對。這樣的關係早已把愛透支,再多的情感也像丟進大海裡一樣,毫無回音。


電影中「太陽雨」這首歌,指出了兩人在生活價值觀上的分歧:如果我們一定得選一個定居的地方,那是我的樂觀?還是我的悲觀?

只要有經歷過類似情景的觀眾,都不難體會這樣的困境,愛情談到後來,分開不是你我誰對誰錯,「現實」就是讓兩個相愛的人分開的劊子手。所以,那種無奈與殘酷,真的可以因為一筆九十幾萬的獎金和一首歌,就拋卻腦後嗎?如果真愛真能克服一切,哪還有這麼多悲劇愛情故事呢?


歌曲記憶點大過電影本身



音樂電影,歌曲固然是一大亮點,但是電影本身的主題情節還是要夠有說服力,否則就會流於歌曲跟電影本身劇情沒有相輔相成的加分效果。很喜歡小球還有小玉的歌聲,但是在切進歌曲的銜接方式,總覺得有點不夠順暢,就是講沒幾句話,又突然唱起歌來,對白不夠自然,甚至有種刻意感。不免令人備感突兀。

裡面個人覺得歌曲與畫面劇情最為合適的,大概就是「開門關門」這首歌,一次點出萬千人在愛情面會碰到的難題。

我的愛情開門關門,我怕的是,我是不夠好的人。
我的愛情開門關門,我怕的是,他說的「我們」不是我和她兩個人。
我們只不過想要快樂,只不過想要被認可。


畫面巧思值得稱讚




魏德聖導演在畫面的安排以及拍攝手法上,仍舊可見其功力,米非騎機車出門那段,配上愛情卡債的歌曲,以及機車騎士代表的社會壓力、小安起床到上樓頂仰望天空俯瞰城市的畫面、小心和阿姨剪著玫瑰花刺的橋段、張榕容與李千娜飾演的情侶在鏡子裡看見彼此,甚至還有大河遇到下雨天,在雨中即興起舞,向萬花嬉春電影致敬的畫面,這些都是我很喜歡的片段。



不過,關於愛情,我想可以說的永遠不嫌少,這場關於愛情的華麗電影,終究只是點出了愛的冰山一角,關於那些愛與不愛、回到原點還是選擇原諒,我們在這一趟旅途中學會的始終都太少。無論是小安和小心兩人之間的愛情火花,或是小心阿姨與麵包店師傅的邂逅,又或者是蕾蕾和大河的爭執言歸於好,其實都讓人不免覺得不合常理,可是愛情總是這麼荒謬的,不是嗎?




52赫茲,孤單的頻率,
我們在茫茫人海中尋找那一個跟我們同樣頻率的另一半,
可能會經歷邊體鱗傷,可能耗費青春的光陰,可能到了最後,還是沒有遇到。



但是沒關係的,就算是情人節,就算愛情真偉大,也不要讓自己為了愛而愛,失去了自我的獨特。就算我是一隻沒人懂的鯨魚,我也可以在大海中,為自己找出獨一無二的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王牌冤家》終於結束的起點:關於釋然

“Blessed are the forgetful, for they get the better even of their blunders.” 本片已列為個人最鍾愛的前幾名電影,數年前第一次看的時候,還無法意會其中的意境,看第二次時,無法理解「明明知道結果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