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影】悲慘世界 Les Misérables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http://www.atmovies.com.tw/home/




小時候對孤星淚有印象,卻不知道他的原文名稱,直到最近由安海瑟薇與休傑克曼參與演出的悲慘世界登上大螢幕,我才終於明白孤星淚就是雨果的悲慘世界。只不過小時候看的版本較為簡化。

男主角尚萬強當年只為了一塊麵包鋃鐺入獄,美好光陰被偷走十九年,當了十九年的24601,他在警官賈維面前正式脫離罪犯身分的那一天起,以為可以重獲新生、獲得脫胎換骨的人生,卻沒想到這世界早已將他遺忘,而這社會對於犯過錯的人又是何等的不諒解,走遍大街小巷,看盡人情冷暖。當生存的基本條件都無法顧及了,心裡的正向力量只會逐漸被飢寒交迫給吞噬殆盡。

上天在這時給了他一線曙光,主教不僅張開雙手歡迎他,也不過問他的過去,讓他吃飽穿暖活在上帝的機會底下,但尚萬強太了解失去所有的痛苦,他只怕下一餐又沒著落、害怕身無分文只會讓他未來更難存活下去。於是他偷走了教堂裡的銀器,想連夜逃走卻被外頭警官抓個正著,回到原地,主教沒有責罵,是選擇再給他一次機會。

對於一個萬念俱灰、對這世界只剩絕望的人來說,一個機會比什麼都還珍貴。

痛改前非的他,隱姓埋名重新第二人生,8年過去了,他當上濱海蒙特勒伊市市長,故事進入第二線,安海瑟薇飾演的芳婷原本是工廠裡的一名女工,頗具姿色的她被老闆看上,她卻始終無動於衷,周遭的女工們竊竊私語、流言蜚語最後揭漏了芳婷其實是有個女兒的單親媽媽,在保守的時代裡被男人拋棄又帶有一個孩子,任誰都難以坦然接受。



失去工作又有個生重病的女兒,她所剩的只有美貌與這身軀殼可以為了孩子奉獻。紅燈區巧笑倩兮,女人們眼神勾引的是尋歡客永遠不滿足的貪婪靈魂。剪去吧!這一頭長髮多值錢;拿掉吧!這一身首飾多值錢;脫去吧!你這身胴體多值錢。芳婷曾經也有夢,與大多數的人相同,被一個人愛著,與她愛的人在一起一輩子,過著平凡卻美好的生活,而遇錯了一個人,結局可以多殘忍。當芳婷唱著I dreamed a dream,痛徹心扉的故事由旋律傳達到觀眾心底耳裡,無人不動容。



芳婷雖然被市長從淫窟中救出,卻仍舊難逃她悲慘的命運,只留下最愛的女兒珂賽特給市長照顧,偏偏市長同時也與當年的賈維狹路相逢,激起市長多年前的回憶 Who Am I?一曲表達他心中的無奈與掙扎,不想再讓無辜的人為他受罪,卻也必須背負起照顧珂賽特的責任,於是他開始逃亡旅程,而賈維也終其一生追著他,為心中不能動搖的正義使命。



法國正處於革命時代,人民心裡都想找到一個依歸,對於從有記憶以來就奔波不定的柯賽特來說更是如此。在巴黎遇到馬里歐這個讓她認定一生的人,偏偏賈維又在此時出現,心繫珂賽特安危的尚萬強當然得馬上遠離此地。

革命號角響起,卻無法成為戰勝的一方,最後只剩寥寥數人,與馬里歐共同凝視曾喧囂一時、滿載著學生熱血與理想的殿堂,如今僅剩斷垣殘壁。 另一方面,小時候與柯賽特一起長大的艾波寧卻也在此地與馬里歐相識,小時候艾波寧是家中千金,柯賽特只是掃地挑柴的寄住可憐女孩兒,事隔多年,滄海桑田,艾波寧家中再也沒有當初賺遍黑心錢的旅館,成為淪落街頭的街友;偏偏心所繫的馬里歐就是被珂賽特攝了魂魄。

沒有什麼是能擁有一輩子的,也沒有什麼一輩子都不會是你的,或許可以這樣說吧。只不過你想要的東西會以什麼形式來到你面前,不一定。艾波寧走不出自己心裡的困境,年紀輕輕時,誰不認為愛他就是要擁有他呢?她忘了放手也是一種選擇,把自己逼進死胡同,最後只能在生命的終結向他說:You're here, that's all I need to know.

革命的戰鬥未曾平息,馬里歐也在過程中身負重傷,偏偏此時要救他的尚萬強又與老朋友賈維相遇,一席對談中尚萬強那份執著與奮不顧身的態度震懾了賈維,他月月年年來總抱著有朝一日要將尚萬強逮捕歸案,那把追尋著尚萬強的槍在此刻竟變得毫無意義;他只能將死亡的劍朝向自己,跳進河裡一了百了他的困惑與自我矛盾。

尚萬強曾一失足成千古恨,然而也在一個起心動念間走回正途,這條路是那名主教賜予他的。而救回馬里歐一命不僅是他終生不改向善本質的最後一筆證明,也是整齣戲其中一條軸線:賈維與尚萬強、罪惡與正義糾葛的瓦解。

儘管一生已竭盡其力貢獻於這社會,在尚萬強的心中依舊存有過去那段陰影,想起當初離開牢獄後是如何受到他人異樣眼光看待,也就讓她說什麼也不願讓摯愛的女兒發現他曾有這麼一段過去。

但結局是好的,尚萬強當然不會因此孤獨抱終,在馬里歐的堅持下珂賽特才得以理解自己多年來蒙受養育之恩的義父甚至比一般人還要更獨特,或許唯有墜過深淵才能體會能足踏平地就是一種幸福,又怎能不發揮最大的力量去拉別人一把?

音樂劇的形式,與一般電影就已經做出表現形式上的第一個明顯區隔,演員不再只是肢體動作與表情,甚至連歌聲都要博演技,這對於許多演員來說絕對是有挑戰性的,畢竟歌藝、演技都出色畢竟不容易,更何況這裡的唱歌是要融入整個故事背景的心情。

我並不想去鑽研這整個小說的原生背景、作者創作動機、裡面每一個場景的涵義,那樣就過於繁瑣了。藉由回溯劇情細節處、歌詞中表達的角色心情,不難發現這故事之所以能成為經典的原因。偉大的作品不在於他故事架構多嚴謹、時空背景有多獨特或是文字修辭多華麗,而是如何切開讀者/觀眾內心深處那塊保護殼,讓我們對發生在主角身上的遭遇感同身受,讓我們不自覺設身處地想像自己是尚萬強、主教、芳婷、賈維、艾波寧、馬里歐時會做出怎麼樣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王牌冤家》終於結束的起點:關於釋然

“Blessed are the forgetful, for they get the better even of their blunders.” 本片已列為個人最鍾愛的前幾名電影,數年前第一次看的時候,還無法意會其中的意境,看第二次時,無法理解「明明知道結果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