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眾志成城。




「 當我們都走上街 當我們懷抱信念 」
「 你就是一種信念 你就是一句誓言 」 
「 世界,正等你出現。 」





一連幾天,參加了幾場人擠人的場合,久一點的HBL決賽、再到衝著五月天去的新機發表記者會、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隊大戰日本、再來的全台NO NUKES反核大遊行,那種眾人都是為了同一個目的而聚在起的力量真的很強大。

一個人不能做的事情,或許容易感到無力、挫折,但是有更多時候每件事都是要從一個人開始。不管是想看最愛的球賽、或只是單純想接近喜愛的偶像、想從某個人事物中得到力量、還是為了台灣的榮耀、台灣的未來,一定會有什麼理由讓人們聚集在一起,而這理由,甚至有可能影響整個未來。




當在信義香堤大道,坐在地上整整4個小時,能活動的空間只有方圓30公分大小的區域,腳會麻、屁股會痛、背會痠,可是跟站在二、三樓4小時的觀眾比起來,其實也不算太痛苦了。每一次的打擊、每一次投出的好球,整個廣場不分男女老少,揮動雙臂、揮動國旗的樣子,是拍幾張照都難以完全複製下來的。


台灣有多久沒有全國為了同一件運動賽事而熱血沸騰了?從我接觸最多的籃球再到所謂台灣的國球:棒球,或是台灣在奧運壇上寄予厚望的跆拳道,我一直都覺得運動是最能團結一心、最不該被其他外物給破壞本質的事情。在運動場上,最尊貴的不是勝負,而是態度。而也是這態度,讓台灣人又重新有了一心。




3月9日,第一次跟這麼多人一起走在平日熙來攘往的街道上,原本預估3萬5千人上街,但這次台北街頭湧出16萬人以上,從捷運出口就遇見一些手拿傳單、牌板的朋友,大家都往同一個方向前進,今天社會將如何改變,絕對不是政府或哪個台上的人一個口號、一個命令就能動搖的,而是每一個我們,You Can Change This World,絕對不只是空話,因為這一天我真實的體會到公民力量是存在的,大家不是只會在電腦螢幕前,敲敲鍵盤空口言,是真的能付諸實行。

這一天為了我們的下一代、為了台灣還能有平和的未來,成功地喚醒了幾十萬人的意識,當有了福島作為借鏡,台灣人就更應該清楚一而再錯誤決定、或再而三逃避問題,並不能讓生活更美好;而同乘在一架飛機上,兩千三百多萬名旅客,如何安穩地度過亂流,繼續往更遠的航道飛翔。

晚上看了今年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NO,看著影片中當年真實與政府對抗、最後也獲得人民支持的故事,我想起了在台灣也正為了公投、反抗政府某些決令而努力著。人民是有聲音的,這幾年我才真正體會到,過去曾不聞不問的那些政府議題,其實都深深地改變了我的人生,參與遊行、抗爭絕對不只是學生或少數社會運動人士的專利,就像這次媽媽們也帶著小孩一起出來反核一樣,需要更多更多人,創造可能改變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王牌冤家》終於結束的起點:關於釋然

“Blessed are the forgetful, for they get the better even of their blunders.” 本片已列為個人最鍾愛的前幾名電影,數年前第一次看的時候,還無法意會其中的意境,看第二次時,無法理解「明明知道結果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