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影】重慶森林

村上春樹有本書叫做挪威的森林,起源於主角聽著披頭四的「挪威的森林」這首歌,而非一座森林。王家衛有一部電影叫做重慶森林,故事開端於重慶大廈這個地方,而非一座森林。

如果真有森林的話,大概就是一座會讓人迷路的森林。




「每天你都有機會跟別人擦身而過,你也許對她一無所知,
    不過也許有一天,她會變成你的朋友,或者是知己。」  

世界上有六、七十億人口,而這數量還在陸續增加中,在這茫茫人海裡可以擦身而過的人們,其實就已經締造了截然不同的緣分。在王家衛的電影裡,我常看到畫面中敘述著人與人之間的際遇、機緣,一個霎那的錯過,就可以對人生造成截然不同的結果,在你與某個人正式相遇之前,或許曾在這個世界上一前一後、城市轉角、或是車站的上一站與下一站之間擦肩而過。

而這些「錯過」,在兩人相遇相識之前,都不算成立。


「如果記憶是一個罐頭的話,我希望這一個罐頭不會過期;
    如果一定要加一個日子的話,我希望是一萬年。」


當日子不再只是單純的時間軸,而要負載上回憶的重量時,還可以為它加上一個保存期限嗎?金城武的角色大多時候是內心獨白的,或是對著話筒演戲,沒有互動的情況下要演得好更是困難。可是完全看不到一絲不自在,金城武那個從未出現的女友阿May不再回來,而對於眼前那個冷酷、從來就看不見眼神的女子,也無所掌握。他像是每個人在面對「失去」時,最需要誠實接受的那個自己,獨處不難,難的是要學會跟自己的內心相處。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變成一個很小心的人。
    每一次穿雨衣我都會戴太陽眼鏡,
    你永遠都不會知道什麼時候會下雨,什麼時候出太陽。」

林青霞飾演一個戴著墨鏡、總是穿著長風衣、高跟鞋的謎樣女子(甚至連頭髮都不是真的),不輕易透漏自我、從不顯露神情,甚至沒有笑過一次。她的任務是不能光明正大顯現的,必須是發生在夜晚、必須在地下室、在地下道、在密室、在房間、在陰暗角落、在匆匆而逝的月台電車中。

當一個正在面臨失去,而需要抓住一些值得相信的事情,來證明自己存在的人,碰上了一個什麼都不真實、對於一切冷漠至極的人時,不自覺地會對她感到好奇。這是愛嗎?金城武真正愛上她時,是在她留話說生日快樂的那一刻,而故事至此也就結束。

梁朝偉與王菲是種微妙的組合,真的會有人這樣闖入別人家裡一聲不響地為他打掃、換CD、整理浴室房間嗎?王菲看似荒謬無厘頭的舉動與個性,其實投射到每個在愛裡打轉的人身上,卻似乎又顯得再合理不過。陷入迷戀、暗戀、單戀、相戀再到失戀的人們,一定都曾做過那些無法以常理解釋、回過頭看都覺得荒謬的事情。

如果真有迷亂、困惑存在,
那麼愛必隨之到來。

1994年什麼都被加上個保存期限,
2013年什麼都被冠上個賞味期限。
彷彿過了那短暫的期間就再也不好吃,而不好吃的東西,就算可以吃也沒人想要。
而青春易逝,歲月難留,有什麼東西是可以過了保鮮期還值得去珍惜的呢?


人對於感情不是過度樂觀就是極度悲觀,
屬於後者的人之所以還在愛裡徘徊,
不過是想為自己貧乏的味覺找點理由存在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王牌冤家》終於結束的起點:關於釋然

“Blessed are the forgetful, for they get the better even of their blunders.” 本片已列為個人最鍾愛的前幾名電影,數年前第一次看的時候,還無法意會其中的意境,看第二次時,無法理解「明明知道結果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