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感謝人生無常與偶然





最喜歡聽張懸說話,唱歌時的她語氣帶有點滄桑,
而說話時的她,全然的誠懇與真心,像是與你面對面般的談話。



起初只是多一張票的偶然,只是想去聽聽看LIVE的心情。然後發現場地的音響品質極差,
站在後區的聽眾完全無法享受,只能壓抑著心底的難耐、腳痠的無奈。

到了後來,燈光剩下一盞聚光燈,張懸把吉他背了起來,樂團安靜、畫面停止轉動。第一個和弦刷下去的那一秒,回到了最真實的時候。這才是真正的模樣吧,我想。

最後安可的part,畫面是幾個不同人的背影,我們永遠都看不到他們轉過身來、看不見他們的臉孔,可是卻能感受到他們的心情。
其中一個,是面向海邊的背影,白白的皮膚、鮮藍色的頭髮,一霎那我以為是電影的Emma.

她說:在人群裡,可以置於其中而不被淹沒;卻又能夠融入眾人成為芸芸眾生中的一份子,
是種人生體驗。記得感謝被愛也要學習愛別人,並將各自的人生,活得圓滿。

大大的投影幕上說:

「如果你敢,雨就會下在你身上
    陽光也會照耀著你
    讓一切以他真實的樣子
    遇見,於是改變你吧」

在世界上的芸芸眾生中,可以遇見那個與你相像的人,就是這輩子最難能可貴的幸運。想著每天都可以過得這麼心安就可以感動得想哭,雖然未來充滿不確定性,但知道有人會在旁邊陪你。而愛本身應是這麼理所當然,卻可能因為不被理解,而必須隱瞞躲藏,那對我或我們又是多不公平。

想起前幾天才又看了一遍《藝妓回憶錄》,開場白是:她的人生會走到這,一切都只是偶然。而張懸演唱會的最後,螢幕上亮著大大的一個畫面寫著:


「感謝人生無常這回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王牌冤家》終於結束的起點:關於釋然

“Blessed are the forgetful, for they get the better even of their blunders.” 本片已列為個人最鍾愛的前幾名電影,數年前第一次看的時候,還無法意會其中的意境,看第二次時,無法理解「明明知道結果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