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劇】偽裝者 (下)



  


《多情的人註定傷得比較久-汪曼春&明鏡》


請原諒我將這兩人放在同一個段落來談,不論從愛情、親情、友情甚至師徒的角度來看,這兩人似乎都無法相提並論,一位是漢奸、賣國賊、殺人不眨眼的女魔頭,一位是紅色資本家、愛國愛家、更愛弟弟的慈祥大姊。可正是因為如此,我試圖想從兩個看似完全不同的人身上找出共同點:我看到了一份「執著」。

都說用情至深,會盲目。



這兩位女人各自展現了不同層面的感情,先從汪曼春講起,這部戲開場由汪曼春扛起,展開極具氣勢與張力的第一幕,也嶄露出這名76號情報處汪處長的果斷與心狠手辣。然而目光一轉,當明樓出現,那些殺戮戾氣彷彿都不干她的事,眼中只看得到明樓,她的師哥。不只一次,她在劇中向明樓傾訴她的深情愛意,只要他願意,拋棄眼下一切功成名就、遠走高飛都不會是問題。而明樓給的答案始終迂迴,他從不正面接受汪曼春的情,也從不直接拒絕汪曼春的意,他心中早有盤算,她,只是這個時代必須存在的棄子。

而汪曼春與明鏡中間,橫亙著的就是明樓,是「她」的哥,也是「她」的弟,為了這個男人,兩人相爭了一輩子。汪曼春和明鏡的個性是相似的,她們互不相讓,為了追求自己想要擁有的東西,萬死不辭。



在我看來,汪曼春和明鏡有兩場精彩的對手戲,呈現截然不同的氣場,先是明家大姊氣勢磅礡的出現在汪家,當著汪芙渠和汪曼春的面前,說出「妳只不過是我家明樓翻過的一本書。」如此霸氣十足的話!讓新上任的特務會委員會副主任明樓在眾目睽睽之下,只敢低著頭不吭一聲,唯姐姐的命是從。這段戲顯現出明鏡在明家的地位以及三兄弟對她的敬重之意。

不過隨著劇情流轉,到了明台死間計畫被捕入情報處之時,明鏡心急如焚地到76號情報處救明台,刻意拍攝明鏡憂心忡忡抵達門口後,竟定了定心神,故作鎮定的走入情報處。面對站在眼前的汪曼春,兩人姿態交換了,原本氣勢洶洶、走進汪家地盤如入無人之境的明鏡,到了這段卻鋒芒盡歛,反倒是汪曼春逮到機會,怎麼可以不好好羞辱這位破壞她一生美夢的絆腳石。



汪曼春太愛明樓,凡是阻擋她跟明樓走在一起的事物,她都要除盡。這樣的角色設定似乎並不少見,那種為了愛什麼都看不見的傻女孩,任何線索、任何疑點,只要最後會牽扯到明樓,她就盲了。失去一切特工該有的敏銳覺察度。你說她傻嗎?她不傻,她只是用情過深,以至於其他事情都落不進她眼中。

而明大姊也是重情重義之人,儘管有兩個弟弟跟她毫無血緣關係,她還是盡其所能地給予他們關懷與照顧,尤其是老么明台。論戲劇張力,個人認為是先有了前面明鏡大姊的氣勢凌人的布局,後段再看見明鏡跪在汪曼春腳跟前擦鞋才更引人揪心。(OS:姊擦的不是鞋,是血啊!)



明鏡17歲開始就在商場風雲上漸漸立足、總攬大局,但回到明家大宅裡,她只是一個心疼家人在外受罪的好大姊,也難怪這麼多觀眾都喜歡明家日常勝過其他劇情,那種在外明爭暗鬥、爾虞我詐的日子,是會累的。但在自己家中,那種彼此信任與長久以來建立起來的情感,怎麼看都溫暖。

再看到最後汪曼春由愛生恨,挾持明鏡於麵粉廠,這兩個用情至深的角色,搭在一起的最後一場戲,仍舊是拚個你死我活;而明鏡逃過此劫,逃不過下一劫。汪曼春的死,是因為明樓,明鏡的死,也是因為明樓,這兩個人此時終於有了共同之處,也為他們各自的生命畫下了句點。

《我有毒,誰靠近都得死:王天風》


王天風,旁人都叫他瘋子,行事風格毒辣狠絕,在軍統的教育絲毫不手軟,從明台遇上他的那刻起,他們兩人的師徒緣分就再也分割不開。天之驕子的明台,到了他手中也只能乖乖俯首稱臣,以劇情總長度來說,王天風出場的戲碼並不算多,但卻都是進一步加深明台角色張力的關鍵橋段,舉幾個例子:明台加入軍統後原本想要逃離,是王天風給他安排了生死搭檔于曼麗,並教會他特工該有的第一堂課:「冷靜沉著」。他賄賂長官隱瞞上級于曼麗曾想叛逃的時候,王天風教了他們第二堂課:除了百鍊成鋼、死裡求生,更多的是「懂得犧牲」。最後,王天風演了一場毫無破綻的戲,教了明台「不要相信任何人」。



前兩堂課的教訓,在最後的死間計畫中,都派上用場了,再加上他用他的生命作為賭注,才成就這場計劃。王天風雖然瘋,雖然狂,他卻用他的瘋狂身體力行了冷靜才能不露破綻、懂得犧牲才能完成大業、不再相信任何人,才是計中計,成就一次完美的死間計畫。

《誰願和我生死與共-下週相親的明誠》


如果要用一個顏色來形容明誠,我想他是灰色,就跟台北的天空差不多顏色。你很難說他是透明的,他的的確確就存在那裡,看得到也摸得著,但他卻常常藏身於別人的身後。猜想,或許跟他小時候的身世有關吧,他沒爹沒娘,從小被養母帶大,卻沒能獲得妥善的愛護與照顧,打罵是家常便飯,童年回憶是不管人生走得再長再久,都還是得一輩子帶著走,他自小就低著頭過活,自信心早已被慛殘殆盡,如果不是有幸遇上明家人的照顧,他也許早已淪落街頭,苟且偷生不可知。

也正是因為如此,工作上,他甘於跟在明樓的身邊,正確來說是右後方45度角的位置,明樓說什麼他就做什麼,幫他湮滅證據、幫他達陣佈局,就算叫他去跳舞他都得跳,幸好不是跳樓(誤)。於公,他是明樓的左膀右臂,不可或缺的重要秘書,於私,他是明樓的弟弟,是從頭至尾都知道明樓真實身分,他多重身分壓力出口的戰友。這樣一個至情至性的角色,竟然沒人愛啊!



聽說小說裡明誠沒有電視劇裡過得這麼好,在家中地位還是明顯矮了一階,所以我喜歡電視的手法,讓我真心覺得他們是不分親疏血緣的丸子三兄弟。最為阿誠緊張的一場戲,大概就是撿手錶了吧,邊看心裏邊想著千萬不要撿阿!但是劇情果然就是得這樣演,他越是容易粗心犯錯,才越顯得明樓的深謀遠慮與沉著心計。


有時候看著明誠的臉,一閃神還是會想起上輩子的靖王,不禁覺得靖王怎麼兩輩子都沒人愛啊嗚嗚嗚,瑯琊榜中太子妃影薄,偽裝者中更是連個影子都沒有!跟他相處最親近的女人竟然是南田洋子!多希望他也能像明台一樣,有個生死與共的好伴侶,難不成,真的要跟著大哥一輩子嗎?(其實聽起來好像也蠻不錯的)


最後想說的是,偽裝者雖然前面幾集讓我有點消化不良(以及程錦雲),但幸虧沒有一整齣都讓我吃不下去,特別是曼麗的橋段每每讓我揪心到爆,如同她就是我眼前活生生的人一樣。最後結尾收得雖然略顯潦草,也有些不合邏輯的地方,但總結來說還是一部值得推薦的好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王牌冤家》終於結束的起點:關於釋然

“Blessed are the forgetful, for they get the better even of their blunders.” 本片已列為個人最鍾愛的前幾名電影,數年前第一次看的時候,還無法意會其中的意境,看第二次時,無法理解「明明知道結果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