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

不合時宜

大部分的人生總是處在不受社會抬舉的那一方:偏鄉,原住民,文學院,媒體業以及


從有記憶以來,我就懵懵懂懂的感受到「資源有限、慾望無窮」的真理:想要吃巧克力,她會說下次來再買;想要一台腳踏車,他說下學期再買給你;想要去遊樂園玩,他們說等工作結束就帶你去;想要學鋼琴,他說先去教會學免費的,等畢業再買台鋼琴給你。然後二十幾年過去,那些約定仍舊存在,只是早已不須等待他們兌現。

於是我發現,如果我只是「想要」一個東西,這個世界未必會給我,除非是我「非常非常想要」、「非這樣不可」,並且耗費生命與心血來做為與這世界交換的代價,我才能真實地將那份渴望捧在手中。例如,小時候潛意識中曾經非常想要改變從小因為不斷轉學遭同學排擠並且被陌生環境排斥的地位劣勢,想讓自己不被看不起,所以當時唯一能夠做的就是把書念好,變成其他人望塵莫及的那個背影,他們從此就不敢再對你視若無睹,還會在你身後不斷想超越你、把你拉下台。

爾後,我卻發現就算成為班上優秀的學生,他們還是照樣可以攻擊你,因為你身體裡的血液和他們不一般。因為你先天骨子裡就是野蠻成性,因為你注定成為被他者掠奪的那群人。


所以我依舊成為了社會中的弱勢,成為同學訕笑的對象,儘管那時的我並不知情。


依循著體制內的正向叛逆軌道,我硬是跟其他人走向不同的路,讓自己擠進了名校的行列,外文系大一的芸芸眾生中,我竟是那唯一來自台東的學生。聽過有個成語叫「格格不入」嗎?那就是我求學生涯的代名詞。不管是在北部小學時是全校唯二原住民,抑或是搬回台東成為全校唯一一個「台北人」,又或者到了女中時,全班沒一個認識妳-從鄉下來的學生,再到大學,我還是成為了那所謂格格不入的台東人。

也許真算得準,紫微斗數命盤顯示我的性格愛好雲遊四海八方,從小便懷著踏遍世界土地的夢想,國中生涯規劃課上,一筆一劃地寫下:學英文、考英文證照、出國念書的人生,如此一想,大學毅然決然放棄其他明星科系、選擇念一個沒出路的外文系也就成為人生意料中的事。

然後,就懂了什麼叫做理想和現實背道而馳。總歸是要時間的考驗,人才能真正明白這滋味,好不容易讓自己成為別人眼中羨慕的那位,卻又糟蹋了自己的機會,畢業後投入媒體業,想利用自己擅長的語言交換,提筆撰寫一篇又一篇有意義與力量的文章,卻發現原來點閱數高低才是你的KPI,這個社會已經夠苦悶,沒人願意再花費生命去看不能讓自己發笑的資訊,沒人願意去關心海的彼岸發生什麼事,只想知道樓下便利商店是否又有買一送一。

只願依靠著文字繼續過活,因此什麼年薪百萬、三十歲買房全變成了可遇不可求的幻影;生活縮小到用幾個K就能解釋,簡化到公司一年發幾個月薪水就能衡量成就高低。這次,我是高不成低不就的輸家,發現原來堅持自我不一定都能成為勵志的故事。

脫離求學生涯、走入社會,我依舊是如此不合時宜。生在這時代,文字的力量早已式微,取而代之的是簡約設計圖像,是一秒種跳幾百格的彩色動畫影音,白底黑字的字裡行間,還有誰願意讀?原來直到現在,我依舊是小時候坐在陌生班級最後一排桌椅,被大眾視而不見的個體。

我始終站在不被社會抬舉的那一方,沉默地看著高高在上的另群人,接受掌聲與喝采,享有我想像不到的目光。電視上,那群人依舊侃侃而談自己的成功祕訣:努力不懈、對自己的專長保有熱情,真心誠意發出請求,整個宇宙就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王牌冤家》終於結束的起點:關於釋然

“Blessed are the forgetful, for they get the better even of their blunders.” 本片已列為個人最鍾愛的前幾名電影,數年前第一次看的時候,還無法意會其中的意境,看第二次時,無法理解「明明知道結果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