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愛在回家時》有什麼,是你錯過就不再?



如欲轉載請先詢問確認

職場和家庭的主題,是每個人生活中幾乎都會遇到的兩難題,不管是男性還是女性,一旦有了家庭責任,勢必就會影響到工作上的表現,不一定全然是負面的影響,有時候家庭反而成為職場上的助力。不過在這部電影裡,所要探討的就是一名男性過度投入工作之餘,若站在家庭的角度來觀看,是否反而不是一件好事?




男主角Dane的工作是獵頭,也就是幫忙公司尋找適合該職缺的人力,簡單來說,也有點像是幫忙公司挖角別的好人才,也因此說話技巧、心理洞察能力甚至觀察能力都要十分傑出,這從片頭Dane跟某位女祕書的電話中的談話內容可以清楚的看出來,他利用短短的數十秒間套出對方的打高爾夫球習慣,並以此作為吸引對方一步步掉入他設好的圈套裡,充分展現出Dane對於這份工作的游刃有餘以及傑出的技能。


而故事始於公司老闆要開始培訓接班人,要Dane以及Lynn兩個主管在他接下來出遊的這段期間內,達成最高業績者就勝出。話已至此,自然就能料想得到接下來就會是兩個人如何爭奪最後勝利的劇情走向,如果對於獵頭這份工作有興趣或是有所涉獵的人,或許能對電影中工作場景有不少共鳴。要想得到最後的勝利,就必須不擇手段拿下任何一位可能成交的案子。鋪陳越是顯得Dane心狠手辣,越顯得後半段Dane的轉變有多令人深刻。

電影的衝突點建立在最老梗、卻也是最動人的「工作與家庭之間」,但不僅僅於此,電影裡也透過主角其他配角的對話與人物設定,表現出所謂自我價值的肯定,究竟該由什麼來定義:是來自老闆對你的肯定?是賺更多的錢?是買了更大的房子、更好的車子?

也許我這一生 始終在追逐那顆九號球
卻忘了 是誰在愛我



片中,大兒子Ryan是催化劑的角色,電影的第一個畫面,就是從他小小的身軀、大大的肚腩開啟;面臨醫生宣布的白血病噩耗,成為壓垮Dane的最後一根稻草。其實說穿了,Dane一直以來都認為自己的付出是為了這個家庭,將自我的價值建立在滿足他人的期待上,所以要說他自私嗎?其實他很愛家人的,只是他看得過遠了。

有些人盡遙想未來風光,卻沒見眼下已成荒涼。

雖然終歸一句:「總是要失去,才懂珍惜。」但這卻是多少人耗盡了一輩子的時間才能得來的體悟。生老病死,可說是人生一輩子不可逆的事情,在死亡面前,任何人都曾後悔、遺憾過還沒做過的事,對Dane來說,也許就是陪孩子再吃一頓晚餐、假日帶孩子去逛博物館這樣的日常。

也許對大多數的人來說,只會覺得錢永遠都賺不夠,
卻忘了唯有時間,才是失去了就永遠都回不來的。



電影賺人熱淚之餘,保守的給了一個皆大歡喜的結局,就連唯利是圖的boss,到最後都溫情的送上撕毀的競業條款;兒子Ryan也奇蹟甦醒,連被炒魷魚的Dane都能自立門戶,並得到曾經施恩不望報的客戶救援,印證善有善報的輪迴。

溫馨小品,獻給對人生茫然或是忘記自己當初走到這裡是為了什麼的人,也許能找到你要的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王牌冤家》終於結束的起點:關於釋然

“Blessed are the forgetful, for they get the better even of their blunders.” 本片已列為個人最鍾愛的前幾名電影,數年前第一次看的時候,還無法意會其中的意境,看第二次時,無法理解「明明知道結果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