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

《2:22》徒有吸引力,卻不夠有說服力



有鑑於近日西班牙推理片《佈局》票房口碑小片立大功,也讓甫上映的《222》電影也跟著被冠上「燒腦」片的片單之一。

本片以主旨題材來說,劇本的確有其別出心裁的地方,我們每天起床、按掉鬧鐘、刷牙洗臉,開始新的一天,但這樣的一天,是否只不過是許多零碎重複的片段所組合而成的呢?


Tomorrow is a different day, or just another “day”?

電影將疑點鎖在「時間」這個永不過時的主題(令我想到另一部拿時間當劇情主軸的電影《鐘點戰》),以紐約市的上班族日常作為故事背景,地點則選在中央車站:一個人潮眾多、看似平凡卻又最容易發生意外的地方。

男主角狄倫Dylan是在機場塔台工作的領航員,每天負責調度來自各地的飛機起降,是一份需要高度專注力的工作,人物背景交代他的爸爸是名出色的飛行員,但他卻害怕飛行,因此儘管擁有機師證照,他還是選擇待在地面上,調度飛機起降,而他能看到、預見飛機的航行模式,也是賦予這個角色的一個特殊能力(至少畫面上看來是如此)

但某天他一時恍神,腦海中出現過往記憶中一段不斷重複出現的車站謀殺片段,導致他差點讓一架即將降落的飛機、跟另一架即將升起的飛機相撞,害死九百條人命,也因此遭到停職處分,向來愛觀察生活中所有模式的他,才逐漸發現生活中出現了難以解釋的現象


星象學&前世今生命題

而當牽扯到一些無法以科學來佐證的命題時,通常就會傾向於用宇宙星象學來包裝,讓一切看似不合理的說法,都變得「稍微合理」一點。例如,開頭就是以一顆距離地球三十光年、並已死亡的漢米爾星球作為引言,傳遞出接下來兩個不同時空之間該如何串聯。

整部片有三分之二的時間都在拍出狄倫的生活中出現了哪些改變,例如天上墜落的小水滴、騎腳踏車前往中央車站的路上會遇到一個女人大笑、電鑽施工、遇到有人詢問Can I help you?、甩門聲、車子喇叭聲,甚至只要到了中央車站,就會看到一個在閱讀報紙的上班族、一對情侶擁抱、時鐘底下站著一名孕婦、一群學童經過,會有一個人東西掉落,然後耳邊響起2:22分前往米爾赫斯特的快車即將離站。

這些蛛絲馬跡,不斷不斷在電影中重複出現,試圖加深這些事情之間的懸疑感,再加上男主角不斷透過電話或是訊息對女主角莎拉透露「這些事情很不尋常」、我覺得這件事跟我們之間有關聯等等,在情節處理上,非但沒有讓觀眾隨之緊張,反而覺得「OK,不要再強調了,快跟我們說答案吧。」的感覺。



我以為看的是部懸疑驚悚片,但直到最後才發現,其實它是部道地的愛情片。一切都起因於三十年前一場感情裡的三角關係(狄倫、莎拉和莎拉的前男友喬納斯),三十年前的他們和那顆星球一樣死去,但那份影響力卻延伸到了今日。

而最終為什麼喬納斯要帶著手槍前去中央車站?莎拉為什麼點頭答應跟喬納斯離開?說服力都差強人意。雖然題材創新,但是劇情鋪陳上卻緊湊度不足,甚至最後的謎底揭開,也沒有令人大吃一驚或是恍然大悟的感覺,都在劇情發展的意料之內。



整體而言,題材吸引人、劇情不夠驚艷,但畫面養眼(?),如果你是美劇《冰與火之歌》的狂熱粉絲,那這部片光是看男主角(龍女的某任男人)的帥度,也許還能稍稍撫慰一下心靈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王牌冤家》終於結束的起點:關於釋然

“Blessed are the forgetful, for they get the better even of their blunders.” 本片已列為個人最鍾愛的前幾名電影,數年前第一次看的時候,還無法意會其中的意境,看第二次時,無法理解「明明知道結果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