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十一年後,依舊人生海海




2001.07.06人生海海專輯發行,那是我們都害怕再也聽不到五月天的最後一張專輯
2012.07.02-上個禮拜的五月天剛以入圍七中六的姿態成為今年金曲獎最大贏家





將近十一年的時間裡,他們走過的路唱過的歌開過的演唱會阿信在舞台上轉過的啦啦啦圈數,細數只怕數到世界末日提前來臨。人生海海是藍色三部曲的第三張專輯,也是這張專輯裡的一首相信,讓我們勾勾手,蓋手印後,約定成為永恆的美麗,至今不朽。人生海海的MV從四個不同的分線出發,都發生在人生最難抉擇的十字路口場景上。在眷村裡的一名女孩想要找回自己失蹤的寵物,在師大附中為背景的一群高中生踏離校園,往人生下一個路口前進;在麵包店發生搶案警察與歹徒的對峙,顧客與警察都追著歹徒跑到了馬路上;最後所有人聚集在屋頂大樓上,五月天唱給我們聽,至少快樂傷心我們自己決定,潮落之後總有潮起。而女孩因為疑似聽到柏林的聲音而從屋裡衝出去,在轉角處遇見五月天坐在沙發上彈著吉他:溫柔的藍色潮汐,告訴我沒有關係,就算是整個世界把我拋棄。




就是那一幕,久久不能忘懷。
所以我就去了永春街1313弄,原來它離我這麼近,走路十分鐘就到,但是我卻從來不曾注意過這條小徑。走進去後公館鬧區的喧囂突然全被隔絕在外,安靜的只剩蟬鳴。





走到底,左轉映入眼簾的是一排一排低矮平房,實在很難想像離公館不過幾牆之距,能有如此懷舊的地方。盡是被深綠藤蔓攀住的圍牆,一條綠色的行人道旁邊緊捱著道路,加上一排的停車位,每當汽車呼嘯而過時我都懷疑再一公分就要撞到我了。幸好,車子不多,而且很多是騎著腳踏車的居民,或許這裡平常不多人走進吧,總是回頭瞥我一眼,似乎在納悶我是要去找哪戶哪家的人。



被我找到了。硬是要把腳抬得老高來顯示為我走到這裡了,感謝還沒把這裡拆掉路牌或是重新設計一番,雖然我很擔憂下一個十年是否還能再看到它...



我不知為何想起伊斯蘭文明裡的教徒,一生中必定要有一次前往麥加朝聖,這是對自己信仰所應盡的義務,而當全世界的教徒們都在同一個時間前往麥加,那舉世無雙的壯觀場面,不僅僅讓伊斯蘭世界為之瘋狂,就連一般人看了景象都會震懾。所謂朝聖,也許我現在感受的就有那麼一點相同的滋味吧?不都說五月天已經成為一種信仰:)能去到他們曾經走過的地方,然後想像著是否能回到當初,青春,夏天,夢。



這面牆依舊是如此斑駁,這十年來很多事情變了,不變的卻也很多。看著馬路上都是落葉,隨手把它排成了字,紀念這裡成為了一種信仰的朝聖地。本來風一直都很強,只不過排了第一個字就又被吹散,還好後來他聽話了,乖乖得等我拍完才又開始起風。



耳機裡邊聽著人生海海,邊看著這堵牆。


常常我豁出去 拼了命 走過卻沒有痕跡
可是我從不怕 挖出我火熱的心
手上有一個硬幣 反面就決定放棄 嗝屁
但是啊在我心底卻完完全全不想放棄

常常我閉上眼睛 聽到了海的呼吸
是你溫柔的藍色潮汐 告訴我沒有關係
就算真的整個世界把我拋棄 而至少快樂傷心我自己決定
所以我說就讓它去 我知道潮落之後一定有潮起 我不能忘記


十年後的五月天依舊繼續唱歌給我們聽,繼續用音樂來改變世界,他們也曾經說過,不奢求能真的讓溫度升高一度,只要世界上還有這麼一個人,能因為他們的音樂而堅持下去,那麼這就是他們的義無反顧


我不能忘記。










2 則留言:

《王牌冤家》終於結束的起點:關於釋然

“Blessed are the forgetful, for they get the better even of their blunders.” 本片已列為個人最鍾愛的前幾名電影,數年前第一次看的時候,還無法意會其中的意境,看第二次時,無法理解「明明知道結果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