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影】女朋友。男朋友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會有一個你愛的他,還有愛你的他。
而要讓這兩件事重疊在一起,靠得大概就是緣份了吧。

林美寶,從高中就懂得妥協於社會大規則與個人追求目標的平衡線上。
可以一邊宣導民主與自由,一邊明哲保身,以便等待最佳的時機來臨。
她對愛執著,對人生執著,對自我的命運也很執著,儘管最後會讓自己滅亡。

很喜歡桂綸鎂這種大幅度轉變的角色,
她可以從當初的沉默寡言,神秘氣質的高中生,
蛻變成一個蹲在路邊小板凳賣書、剃半頭、闖進男生浴室的高中生。



也許是因為兩男一女的設計,讓我眼光都放在唯一的女主角身上比較多。
游泳池畔林美寶轉過頭去放聲大叫,不想面對事實的那一幕最深刻。

很痛。
很貼切,很寂寞,很狠。

其實他們三個都知道五年來,改變的是什麼,
彼此之間再也不是當初大聲談笑的好朋友了,
當全校在操場前一起跳舞,那一天起友誼就已悄悄的變質。

"變了"這詞很弔詭,不知道是正面還是負面,有時候兩者都是。
可是一個人怎麼可能從出生到死都沒變過呢。

你可能愛上了這一個,又忘不了那一個,她可能不小心對你動了心,但下一秒與她一見鍾情。

人心是最難測的,這個世界瞬息萬變,而大多時候也都是因為我們自己的選擇。

阿仁說,一覺醒來,台灣就會不一樣了。

真的嗎?
2012年的今天,學運依舊存在,政府依舊腐敗,人心依舊散亂。
台灣稱不上動盪不安,卻也像浮萍一般無根基地漂浮著,
電視上新聞報的仍然有不可思議的兇殺案,報紙翻開民怨始終沒有消弭,
走在地下道天橋與馬路旁,那些無法視若無睹的人們還是或跪或趴,求什麼。

而三十年前,當初那些奮力一搏的革命,台上激情的吶喊,
真的,改變了一些些,當下的時代吧,我想。

只是同樣的事情在歷史上仍舊不斷遞嬗,至今。變的只有主題和主角,
當初滿腔熱血的年輕人也跟著成為了自己最不想要成為的那種大人。




當美寶肚子裡的寶寶跟著腫瘤一塊長大,
就像人生的開始與結束同時到來,端看要讓生命以哪種方式延續下去,
而你身邊總會存在著這麼一個最了解你的人,儘管他不是你的。
然後就可以相信,雖然不能相愛,
至少我們這輩子真的在對方生命中佔有一席之地。

阿良默默的為他吃苦這麼多年,最後還是選擇放手還給他自由;美寶不求名分的跟著阿仁這麼多年,最後還是任由機票在手扶梯上流浪。因為雖然自己會很痛,可是都知道放手才是最好的結局。

勇敢也勇敢過了,只要一次就夠,
要懂得現實中,沒有辦法任性地點頭就能接受,搖頭就能擺脫。


不過最後,我想我還是會繼續相信也許可以創造不一樣吧,
不然我也很想知道,該如何走得下去這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王牌冤家》終於結束的起點:關於釋然

“Blessed are the forgetful, for they get the better even of their blunders.” 本片已列為個人最鍾愛的前幾名電影,數年前第一次看的時候,還無法意會其中的意境,看第二次時,無法理解「明明知道結果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