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影】騷人。跨過末日之後





安良回憶他和郝歌的青春往事,郝歌問安良:「如果我和現在同時掉到水裡,你會救誰?」
安良說:「當然是救現在啊,因為你會游泳嘛。」
郝歌又問:「那你跟現在同時掉到水裡呢?」
安良說:「我不在水裡,現在就不在水裡囉?」
郝歌說:「所以呢?」
安良說:「我游啊。」



這段對白是安良在回憶過往青春畫面,在河堤邊跟著郝歌彈吉他時聊到的。可以思索很久的一段話。 現在就是時間的一個單位量詞,可是你無從定義;一個現在?兩份現在?還是三次現在?

現在,就是過去,就是時間的不可逆。
而世界末日,就是時間的盡頭,就是「現在」的結束。
客串演出的邰智源說:「你們老想著解脫,卻沒想過這首歌一開始聽的時候,真是好聽。
我們總想著要從當下解脫,要脫離現在,逃到時間以外的地方,
卻忘了我們剛開始有多喜愛The Moment.

一部很無所從的電影,第一次的感覺是難以理解,好像很混亂、很片段,
直到時間沉澱過後,才慢慢體會到了導演想要表達的是什麼。
這個世代,每個人都是騷人,都是自己心中的詩人,為自已的瘋狂下了註解。

其實我倒覺得不用太認真去解釋這部電影也好,因為它是那種會沉在心中發酵的故事。在這個神話般的2012,我們恐慌無助,天災頻傳,於是安良說他是英雄,他想要改變。



他問郝歌他有沒有變壯,
他問「如果我給你做一件事情可以『改變』地球,那你願意多犧牲?」
前頭看似異想天開的話語,最後卻逐漸變成事實。
總之,他們是改變了一小群人,願意在天空底下看星星了。

中後段逃脫的劇情開始,進入了意識流型態。
不管最後安良是到哪了,(連他自己都說忘記了,雖然我想只是不用解釋)
我覺得那就是一個接受自已、面對自我內心矛盾的過程。


過去的他想要當總統,想要建國,想要顛覆世界,想要遺忘「現在」,
只有當一個人走過了內心的戰勝了內心想要批判自己的那個敵人,
他才終於又能見到郝歌與阿代兒,回到了時間之內。

時間,從來沒有人能絕對的說他就是線性史觀,究竟是時間軸、時間迴旋,沒有人能證實;
而活在時間之下的我們,終日茫然於自我與過去、未來的糾結之中。

電影配樂絕對是可以加分的武器,從之前很喜歡星空的配樂,喜歡男朋友女朋友的配樂,現在也好喜歡騷人的歌曲。好喜歡raindrop跟the end of the world.

我知道這個世界總會有結束的一天,總會有時間沙漏流盡的一天,那時候什麼都是靜止的,再也沒有會逝去的回憶(連回憶都無從形成,因為沒有辦法有時間去塑造記憶)。而世界末日,就是一首曲子彈完後的餘韻,我們在尾音出現前,瘋狂地繼續當自己心中那個永遠不被定義,也無從定義的騷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王牌冤家》終於結束的起點:關於釋然

“Blessed are the forgetful, for they get the better even of their blunders.” 本片已列為個人最鍾愛的前幾名電影,數年前第一次看的時候,還無法意會其中的意境,看第二次時,無法理解「明明知道結果卻...